实验室里的猴子胚胎活了创纪录的20天

中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成功培育了20天的猴子胚胎,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让我们得以一窥包括人类在内的先进哺乳动物的早期发展阶段。

由于伦理方面的考虑,世界范围内禁止在授精后的14天内在实验室培育人类胚胎。因此,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小组使用了食蟹猕猴的胚胎,这种猕猴在生理和进化方面都与人类相近。这项工作是在北京和云南昆明的实验室完成的。

先前在灵长类动物胚胎上进行的实验往往在8天左右停滞不前,导致研究人员无法观察到胃泌素的形成,这是一个重要而神秘的步骤,在此过程中,细胞开始分裂并分化成三层,最终形成不同的器官和组织。

这项最新的突破将促进人们对胃泌过程和人类胚胎发育背后机制的基本了解。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该实验的首席科学家王红梅说,研究小组的目标是进一步延长猴子细胞的活跃期。

“我们现在能够追踪生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出现,”她说。“在未来,我们打算看到心脏系统和其他领域引起我们兴趣的最初形式。”

这项工作对开发新的生殖疾病治疗方法和改进干细胞疗法也有深远的意义。

在中国,每八对育龄夫妇中就有一对不育。此外,自然流产率已达30%,出生缺陷率为5.6%。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说,猴子被认为是研究人类生物学和病理学的可靠物种。

“这一发现将为诊断异常妊娠和胎儿畸形的原因奠定坚实的基础,”乔说,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参与这项研究的另一位动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磊(音)说,在实验中167个猕猴胚胎中,约有30%在20天内仍然存活和活跃。

研究结果发表在11月1日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剑桥大学教授Magdalena Zernicka-Goetz说:“也许对我来说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作者们能够培养胚胎到第20天(这超出了胃泌的范畴)。”Magdalena Zernicka-Goetz是在培养皿中培养胚胎细胞的全球先驱。

“这是一个真正的成就,因为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系统,可以在一个非常类似于人类胚胎的模型中研究体外的泌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