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确定了疾病

济南-带状叶鞘疫病是一种导致玉米减产的真菌病害。中国研究人员已经在玉米中发现了一种对BLSB具有抗性的基因,为开发抗病作物品种提供了思路。

玉米BLSB是由根霉菌(Rhizoctonia solani, R. solani)引起的,是一种寄主范围广泛的植物致病性真菌。这种由土壤传播的真菌会攻击水稻和玉米等作物,导致植物腐烂和倒地。

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山东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种植了受索拉尼病影响的玉米,并比较了5天后的损伤长度。

根据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报告,研究人员分析了318份含有BLSB的玉米样本,发现一种名为ZmFBL41的基因与这种疾病有关。

他们还发现ZmFBL41中的两个氨基酸取代物可以使玉米积累更多的木质素,从而限制损伤的扩散。木质素是许多植物细胞壁中的一种复杂的有机聚合物,使其具有刚性。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揭示了R. solani攻击植物细胞壁的机制,并为开发抗R. solani作物品种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