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密切监测未知的重复快速无线电脉冲

贵阳——国庆期间,中国科学家通过跟踪观测,密切关注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钱雷说:“科学家们还不确定它来自于哪种天体,也不知道它离我们有多远。”

代号为FRB121102的重复爆发最早是在9月份被发现的,当时研究人员正在处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接收到的每日宇宙无线电信号数据,FAST也被称为“中国天眼”。

快速爆发通常是短暂而强烈的,比脉冲星少得多,这种重复爆发甚至更不常见,“中国天眼”观测项目的负责人钱说。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研究它的脉冲数据,找出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的本质和潜在的规律。”

中国科学家认为,更多的探测和研究可能有助于弄清所谓“来自外太空的神秘信号”的起源和物理机制。

国家天文台科学家李迪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安装了19束接收器对多个科学目标进行同步观测后,FAST有望发现数十个新的快速射电暴。

世界上最大的单碟射电望远镜位于中国西南部贵州省一个天然的深圆形喀斯特洼地,自2017年10月以来已经发现了96颗新的脉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