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鉴定出包裹着古代海洋动物的稀有琥珀

华盛顿——由中国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组织发现,大约1亿年前,已知的第一个琥珀包裹着一种名为菊石的古代海洋动物。

周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这项研究描述了6.08克的琥珀,长33毫米,宽9.5毫米,高29毫米。这一发现为古代沿海森林生态学提供了线索。

研究表明,虽然许多陆生动植物是由琥珀包裹体保存下来的,但在琥珀中发现海洋生物的情况却很罕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NIGPAS)的研究人员利用x射线获得了菊石的高分辨率三维图像,包括其卷曲的缝合线,这是鉴别菊石的关键特征。

他们发现鹦鹉螺是一种幼年鹦鹉螺,属于生活在1.05亿到9300万年前的鹦鹉螺。这是一个利用琥珀内含物测定海洋动物年龄的罕见例子。

这些贝壳都是空的,没有软组织,说明这些生物早已死亡,当它们被树脂吞没时就被移走了。

来自尼格帕斯的研究人员、论文的通讯作者王波告诉新华社,缅甸古老的沿海森林在变成琥珀之前,会产生树脂,并将死去的菊石包裹在海滩上。作者还包括来自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牛津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

琥珀色包括海螺和海蜗牛。根据研究,琥珀还吞噬了一些陆生动物,包括蜘蛛、蟑螂、甲虫和黄蜂,其中大部分可能生活在森林的地面上。

研究人员称,琥珀中出现海洋和陆地生物的最可能解释是,覆盖着贝壳的沙滩靠近产树脂的树木。